dengliany

几天前在kindle上找不到围城,就想着买本实体的,结果无意中找到这本《干校六记》,恰巧不久前刚看过沈复的《浮生六记》,就想着买来看看。

初到手,这本书的小巧就吸引了我:在一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征服一个目标总是能让人无比欣喜。只比kindle大一指,页数也不过70,加上三联出版,书很好读。

下放记别——最经磨的还是人的血肉之躯

下放别记中作者一个人拆小木床的一段和阿圆送杨绛先生的一段描写我印象特别深刻,闭眼和睁眼之间文字很淡,感情却很深。

凿井记劳得识一戽(hu,第四声)字。

学圃记闲和“小趋”记情可说全文最为轻松,可是结局作者对小趋结局的描述不免令人悲从中来。

冒险记幸——默存虽然不会认路,我却靠他辨认方向。

误传记妄

从感慨“没有误传,不会妄生希冀,就没有失望,也没有苦恼”,到“妄想已属可笑,还念念在心,洒脱不了”再到“既然是自己的选择,而且不是盲目的选择,到此也就死心塌地,不再生妄想”的改变,全赖钟书先生一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看到这里不得佩服大师的功力,一句话就让人释怀平静下来。

然,“据说,希望的事,迟早会实现,但实现的希望,总是变了味的。”

爪机不便,粗记待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