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gliany

洗澡及之后小记


《洗澡》及其后续故事是读杨绛先生的第二本书,语言上很像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幽默讽刺,可是《洗澡之后》我却是很不喜欢的。或许我终究还是个俗人,比起姚宓这个完美的自然美人,还是更喜欢杜先生这个有点“俗气”的标准美人,更觉得许彦成是配不上杜丽琳的,读《之后》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杜先生最后还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无论过程是否仓促,先提出了离婚,和许彦成分开,我始终相信她会获得最终的幸福,至于许姚,他们如何已不是我关心的了。


书还没看完之前不小心翻到结尾,看到姚宓和许彦成结婚了,想要赶快看完的心突然就减了一半,或许他们是金童玉女,佳偶天成,可是我却不想看到他们结婚,再加上《之后》中从多个人物口中反复强调杜先生如何如何俗气,使我对他们更是不爽,就像为了拔高自己故意踩低别人一样,况且杜丽琳没有任何过错,而许先生在《之后》中对妻子的种种作为很是让我鄙夷,一个不知道妻子有没有哭泣过,对妻子的解围心存怨怼,在妻子历经磨难回家时不肯去接她甚至还嫌她脏臭不想靠近的丈夫无法让我接受,就算你不爱她也请尊重她,你对一个普通朋友也不会如此薄情吧?不知道杜的形象是参考了谁要让杨先生如此“念念不忘”。


说完了对《洗澡之后》的怨念,再说说《洗澡》,群像描写很喜欢,很有趣,人物有血有肉,尤其第三部沧浪之水清兮对三反运动中文学研究社各个人物的“洗澡”写得很深刻,当时我是很喜欢许彦成说的几句话的,对现在社会的一些现象也很有作用,可是,我也是一个凡人,姚宓我不想评,许先生对于家庭的态度让我觉得最后的happy ending就是个大大的黑色童话,好吧,是我阴暗,我承认。


每次写都是爪机,不便,待补。


评论(2)